读完《异类》这本书

国庆假期就要过去七分之四了,出门走了一圈,回来继续读九月份未读完的书单,《异类》。花了小半个下午的时间,很愉快轻松的就读完了。

首先,简单说一下整体感受: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这不是一本心灵鸡汤成功学励志之类的读物。因为,有很多观点和现象远远超出我之前的认知水平,深受启发。

其次,作者通过全书9章249页的内容,主要来描述说明和揭示那些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商业巨子、摇滚明星以及纽约知名律师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最棒的飞行员也会坠机,亚洲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到底是为什么的问题。

  • 从加拿大顶级冰球队夺冠获胜来分析其原因,得出顶级冰球队队员的出生日期主要集中在一二三月,因为球队联盟按年龄分组的依据依据是1月1日,这使得出生日期越靠前的小球员从开始学习冰球时,就具有比其他队友更有身体和心理上的优势,进而在后续的学习和发展中,产生更强的马太效应,使他们的优势更有优势,淘汰更多的竞争者。同时,这种调查研究得出的结果,同样适用于捷克冰球队,凡是那些依据年龄大小来分组的竞技体育都能找到类似的答案。这种成功的异类并不是单纯得益于他们的科学训练,天分和热情,更是因为他们因年龄优势而不断积累放大的优势。
  • Sun公司的天才创始人Bill Joy和微软公司创始人Bill Gates的故事,更是令人咋舌,前者入读密歇根大学的时候,正好赶上计算机中心的成立,使得Joy在大学期间有更多时间,没日没夜地泡在计算机中心不断学习计算机科学知识和反复实践练习编程,为其后来进入硅谷创办Sun公司和开发Java编程语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他的机遇。Gates的机遇则更好,他的父亲是西雅图的知名律师,母亲是富有银行家的千金,家境殷实。中学时期转入西雅图湖滨中学——专为富家子弟开办的私立中学,转学第二年,学校成立电脑俱乐部,Gates开始接触并最终迷上电脑,同时他得到可以远程连接学校电脑终端的权限,花比同龄人更多的时间学习电脑。在校方支付不起昂贵的机房费用的时候,学生的富有家长门成立了基金会来支付费用,供孩子们学习电脑,当基金会入不敷出时,有个学生的家长开的公司愿意来买单,交换的条件是,允许他们的程序运行在湖滨中学的计算机上,用以测试他们公司开发程序的功能。这还不够,Gates和同学们还在某个学期说服学校允许学生花几个月时间去到编程公司实习,这足以使得Gates的电脑水平得到充分的锻炼提高,编程知识更为丰富。这机遇,让他在中学时期甩出同龄人几条街远。电脑天才之所以成功不在于他们天生就是天才,而是他们早早的在电脑上真正的学习和实践已经积累超过10000小时。根本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花比别人少的时间就能达到比别人高的成就。也不存在“劳苦命”,一个人的努力程度比别人高却无法比别人更优秀。出人头地的方法是:刻苦练习。成功的要素在练习阶段变得简单明了。顶级的成功者,不是比其他人更努力,而是比其他人努力十倍,甚至百倍。一个人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完美掌握某项复杂技能。就要一遍又一遍艰苦练习,而练习的时长必须达到一个最小临界值,这个神奇的临界值就是10000小时。
  • 音乐天才莫札特和摇滚巨星甲克虫乐队同样如此,莫札特在成名之前,花了无数的时间在音乐上面,甲克虫乐队成名之前曾经到达德国汉堡进行演出,在汉堡,他们每天的演出时间超过八个小时,这使得他们的演出得到了充足的练习和实践。
  • 最棒的飞行员之所以坠机,亚洲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都来自于他们的族裔文化遗传。作者通过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1997年大韩航空飞关岛的空难,及国际上其它的飞机失事调查报告分析得出,这些灾难的发生都是由一系列的小故障机缘巧合的赶在一起发生了,是不断积累的小问题叠加引起的。其中,对失事飞机黑匣子分析大韩航空空难的深层原因与其族裔的文化不无关系,随机工程师,副机长,机长之间的关系都是从属的关系,副机长发现问题时,不是以最直接的方式,用平等地位沟通问题的方式和机长沟通,而是用暗示和请求的语气同机长汇报情况,最终酿成悲剧。而大韩航空在2000年后,终于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改变其值飞人员之间不平等的等级关系之后,自然其负面形象得到极大扭转。

最后,说到底,所谓“异类”,从来就不是什么异类。

顺便说一句,你也应该找来这本书,读一遍,如果还没读过的话。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