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台服务器上共用一个ASM实例来创建10.2.0.5和11gR2的物理备库

      我们知道,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创建同一版本的多个Oracle数据库,如,假设当前服务器上只安装了一套10.2.0.1的Oracle软件,那么我们可以创建多个版本为10.2.0.1的数据库。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在一台服务上安装不同版本的Oracle软件,然后创建多个版本不同的Oracle数据库,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要将不同版本的oracle软件安装在不同的路径下,即配置多个不同的ORACLE_HOME环境变量,其中的注意事项及ORACLE_SID这两个环境变量,可以阅读文章:ORACLE_SID与ORACLE_HOME环境变量介绍及有趣的后台进程

      而本篇文章,涉及到如何在一台物理服务器(2.6.18-194.el5 x86_64)上安装两套版本分别为10.2.0.5.0及11.2.0.1.0的数据库软件并建各自版本的物理备库,当然啦,这个其实非常简单。那么,如果我们的这两套版本不同的oracle数据库都采用ASM存储,且存储由一个公共的ASM实例来管理是否可行呢?如果可行的话,我们又该如何配置呢?

      其实,先在这里交代一下本案例的实际场景,因公司项目需求,需要在一台X86_64位的Server上为另外两台Oracle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版本分别为10.2.0.5.0和11.2.0.1.0)分别搭建一套物理备库出来,作为容灾系统,当然也能减轻日常备份工作。

      下面给出我的操作流程及步骤:

       ① 安装版本为10.2.0.1的数据库软件,其 中:

ORACLE_BASE=/u01/app,ORACLE_SID=phydb10g,ORACLE_HOME=/u01/app/oracle/product/10.2.5/db_1

       ② 升级10.2.0.1的数据库软件到10.2.0.5.0版本,其中ORACLE_BASE、ORACLE_SID、ORACLE_HOME同上;

       ③ 安装Oracle 11gR2的Grid Infrastructure,其中:

 ORACLE_BASE=/u01/app,ORACLE_HOME=/u01/app/product/11.2.0/grid

       ④ 使用Grid Infrastructure下的netca来配置监听,即/u01/app/product/11.2.0/grid/bin/netca来配置;

       ⑤ 使用ASMCA来创建ASM实例(即/u01/app/product/11.2.0/grid/bin/asmca),并创建两个磁盘组:ORADG10G将来存储10.2.0.5的数据库,ORADG11G给11gR2的数据库使用,注意该ASM实例应该用Grid Infrastructure来创建,不可以用10.2.0.5的oracle软件来创建ASM实例;

       ⑥ 安装11gR2的数据库软件,其中:

ORACLE_BASE=/u01/app,ORACLE_SID=phydb11g,ORACLE_HOME=/u01/app/oracle/product/11.2.0/db_1

       ⑧ 创建10.2.0.5的物理备库,存储选择ORADG10G磁盘组;创建11.2.0的物理备库,存储选择ORADG11G磁盘组;

        至此,完成在一台服务器上共用一个ASM实例来创建10.2.0.5和11gR2的物理备库!

        注意事项:对于该情况下,10.2.0.5和11gR2的数据库想共用的一个ASM实例,必须采用11g的ASM实例,即使用Grid Infrastructure来创建和管理ASM实例。

评论 (3)

  • leiyu| 2012年7月9日

    你好 我按照你上面的步聚安装好了ORACLE。
    我在用10G dbca创建数据库时,能看到已经用11g创建的磁盘组,但在最后创建数据时,
    出现 ora-15001 :diskgroup “ORADG10G” does not exist or is not mount.
    ora-15077:could not locate ASM instance serving a required diskgroup.
    ora-29701:unable to connect to Cluster Manager.
    我应该怎么解决,能详细讲一下吗。谢谢

  • Asher| 2012年7月9日

    对于你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推测的:
    ORADG10G这个磁盘组没有MOUNT起来,你可以连接到ASM实例,查看磁盘组的状态;
    如果没有MOUNT的话,就手工MOUNT磁盘组,然后再试试?

  • leiyu| 2012年7月9日

    我检查过了,用11G ASM实例查看是MOUNT状态,在10G dbca时也是mount状态。我怎么能让10G共用11G的ASM实例呢,我是个小菜,请多多指教,如果可以的话,能将详细的步聚发到我邮箱吗。leiyuha@qq.com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